我好像生病了

問:

愛情疑難
口袋怪獸
2022-08-09 15:22

使者你好 謝謝你願意傾聽我
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愛人也非常想被愛的人,從小到大因為本身的形象就是一個帥帥的女生所以對談戀愛其實沒什麼頭緒也不會太渴望,但至從前陣子交往了一個對象之後但其實對方沒有很愛我於是這段感情告終 但畢竟是第一次我現在開始很喜歡談戀愛的感覺再加上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脫單也很幸福於是我開始焦慮我也想要有人愛我開始滑交友軟體 走火入魔的那種每天都花在這種沒意義的事情上我原本的生活開始變得混亂我的生活變得只有跟陌生人聊天每天都在惡性循環 就算我知道這樣是錯的我也無法去停止,我不知道我也好渴望可以談一場戀愛但我不想要每天都過這種生活我不知道怎麼辦


答:

你好呀 很開心跟你聊聊 我是無心

首先我想告訴你,這並不是生病,而是一種需求。一種想要愛與被愛的需求。是呀,愛情真的甜如蜜糖,很容易令人陷進去,嘗試過一段愛情就會一直想要那種甜蜜的感覺。想請問你,你跟前任是如何認識的呢?你後來又是如何意識到他沒有那麼愛你呢?提出分手的是你還是他呢?會不會只是有甚麼誤會讓你們錯過了彼此,亦或是你們在無形之中做了那些會令對方難過的事情呢?

愛與被愛都是需要學習的,我希望你慢下來,我想先跟你談談,甚麼是愛呢?有個故事想跟你分享:「有位猶太哲學家Kotzk,他遇見了一個在享用魚肉的年輕人,於是便上前詢問他:『嘿,年輕人你為甚麼在吃這條魚呢?』青年答道:『因為我愛魚』哲學家是如此回覆的:『喔~你愛魚,所以你把他從水裡撈起來,把他宰了,然後煮來吃?你愛的不是魚,是你自己。』『因為這條魚嘗起來鮮美可口,所以你將他撈起,宰殺,最終烹煮了他。』」其實這世界上的愛情大部分都是這種所謂的「於魚之愛」。一對年輕的情侶相愛了,這意味著甚麼呢?這意味著男子從女子身上看見了對方能夠滿足他所有身理及情感上的需求;同理女生也能從對方身上感受到她所稱之為「愛」的東西,但雙方只是在彼此身上尋找著各自的需求,而不是對於對方的愛,對方變成了一個工具,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愛並不是我要得到甚麼,而是我要付出甚麼。同樣是猶太裔的哲學家Dessler曾說過:「人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錯認為你要為你所愛之人付出,然而真正的答案是你愛你為之付出的那個人」他的意思是如果我對你付出了,我把我自己投入在了你身上,基於自愛是一種必然,每個人都是愛自己的,但現在我的一部分已成了你,就是說在你身上有著我愛的那部分自己,所以說真愛是一種付出而並非一種單純的接受。(以上內容節錄自Winsdom Bread智慧麵包-怎樣才算是真愛?這是我聽過最好的說法)其實不應該說節錄了,我已經把整部影片搬過來了

愛情的本質是好的,是兩個人在一起相互扶持,一起成長,但是請你反思,你現在的狀態,是好的嗎?甚至可以說是糟糕的,為了渴望愛情,你看你,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子,不正是要綻放、書寫屬於自己最漂亮的故事的時候嗎?而你卻為了追求說不定你都還不了解的所謂的「愛」把自己搞得如此可以說是狼狽了,這樣的愛情真的是蜜糖嗎?還是已經變質,成為了砒霜呢?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崔子格的砒霜有幾句歌詞是這樣的:「若開始只是淺嘗,誰料到最後病入膏肓,看過世上的反覆無常,自然會洞悉愛的去向,甜言蜜語只是假象,人生需要幸福的包裝,早知感情這樣有害健康,何不當初收心靜養。」「瘋狂過執著過掙扎過才知別人的蜜糖,是我的砒霜。」「抓心撓肝的癢,痛徹心扉的傷,瘋狂過執著過掙扎過發現昨天的蜜糖,已變成砒霜。」是否有點發現你的影子呢?其實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適用在我身上的蜜糖,可能在你身上卻是砒霜,慢慢來,人生還長的呢,相信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蜜糖。渴望愛情,那種抓心撓肝的癢,那種極度的渴望,為他瘋狂執著,現在你在苦苦的掙扎,想擺脫這砒霜導致你的狼狽,孩子,我想請你先冷靜下來,先好好整理自己,讓自己振作起來,好好充實自己,有幾點想跟你分享:首要的當然是充實自己啦~好好打扮自己,並非要你擦脂抹粉打扮的花枝招展,而是整理好自己,讓自己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再來你可以多發展你的興趣,從興趣開始拓展認識異性的機會,不全然要靠著交友軟體,舉個例子倘若你喜歡跑步,你可以去學校,運動場,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參加跑步俱樂部等等都是可以的,在你做你的興趣的時候,你認識異性的機會,不就也默默地增加了不少嗎?還有就是我不希望你由於過度的渴望愛情,所以來者不拒,我希望你能保持著寧缺勿濫的心,當然不是叫你頂著高標準,而是不希望你被那些所謂的渣男傷害,同時你也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的擇偶標準,不要每一項都要要求100分,畢竟世界上哪有那麼完美符合的人呢?也不一定要對方都要全部的條件都必須符合,當滿足了其中的幾項,就可以試著多認識一下,或許一開始看起來不符合要求的條件,在相處過後也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最後想跟你分享一段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對話,我會刪除一些枝微末節但這並不影響我想要告訴你的事情,敘事者都是女性我會以A、B來稱呼:大一時有個男孩跟A表白,B問A是否有答應,A的答案是否定的。B就問了:「為甚麼?」A回答:「不喜歡。」B反問道:「那你討厭他嗎?」A回答:「也不討厭阿。」B就繼續說了:「那就可以開始了阿。」補充一下B在大學期間談了三位男朋友。A的反應跟當初我看到這段對話的反應是一樣的,都是略為震驚的答道:「妳男朋友都是這樣談的嗎?難道不是因為喜歡才在一起嗎?」B答道:「對阿,若是有人表白,我會想我會不會討厭他?跟他有沒有可能?如果不討厭就會試著交往一段時間。」「他喜歡妳的同時你又剛好喜歡他,哪有那麼好的事,很多感情是慢慢培養起來的,你給別人一個機會,有時候你會發現你不喜歡的人正是你所喜歡的樣子,而有些你喜歡的人,其實根本就不適合你。」是阿,你可以說他渣,說他來者不拒,但他說的話何嘗又沒有道理呢?我相信他有著自己衡量的標準,我相信聰明的你也能慢慢掌握這些,哪些可以試試看,哪些只是浪費時間,相信聰明的你能夠自己看清楚的。這個時代也並沒有所謂喜歡一個人三五年的事情了,現在隨著網路的發達,談情說愛並非如同之前那般車馬太遠,鴻雁太久,書信太長,現在只需要動動手指頭哪怕是身隔兩地,也能將心意傳到對方手中,真正確定喜歡上了,仔細思考過後覺得可以試試看不妨就大膽主動一點,當然太過主動會嚇跑人家的,適時的拿捏也是很重要的,這些相信聰明的你都能夠慢慢掌握的,祝福你。期待你再次來信的時候是與我分享與另一半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