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生命線協會

生命因自助而壯大 因互助而偉大

【1995電話熱線、自殺防治、青少年服務、員工協助方案(EAP)】

社團法人桃園市生命線從初創至今,已進入第23個年頭,以愛心及專業服務的精神,藉著電話、面談或信件輔導,處理自殺防治、婚姻家庭、生活危機調適、男女感情、精神心理輔導、人生信仰協談及青少年輔導等問題,希望在大家努力下,使「生命線」服務助人的精神更發揚光大,社會更祥和、健康。

生命線將危機處理作為服務重點,更視助人服務及社會教育為己任。並積極定期推動義務工作之活動及推展社會教育,發行傳心傳馨刊物,促進大眾心理衛生。

成立宗旨

本會係以公益目的之非營利社會團體Cartier Replique Montre,以愛社會、愛同胞之心,對社會中絕望而企圖自殺的人,施以救援;對失望而志氣消沈的人,給予勇氣,並以有效的行動,協助心靈創傷的人,重獲新生,重燃生命之火為宗旨。

生命線使命

生命線 旨在撫慰心靈 防止自我傷害
經由 傾聽 接納 同理
陪伴處在恐懼痛苦中 對生命感到茫然的人們
使其有勇氣面對挫折 能在困境中與壓力共舞
賦與信心 激發其生命中的 光與熱
進而超越自我 服務社會

生命線願景

我們相信,桃園市生命線協會是心理諮詢、自殺防治最佳組織,我們使人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們的協談義工經過嚴格考驗,不斷學習充實諮商知能,助人榮己,陪伴許多無助者,度過人生的波折,我們告訴桃園鄉親,挫折是一時的,生命線24小時免費隨時傾聽協助您。 生命線透過許多會員的捐助,默默付出支持,才能發揮功能,間接幫助許多迷惘生命,是生命線永續經營的最大命脈。

熱心的公益慈善家義務擔任理監事,領導生命線,出錢出力整合社會資源,協同行政中心之心理諮詢專業社工規劃,擴展生命線服務層面和品質。生命線志工,深入社區關懷服務,是快樂的生命園丁,學習中成長,透過直接行動服務,將成為參加志願服務最好的選擇,最有意義人生歷程。


1995 協談專線服務

『生命線』是一個國際性的電話心理輔導機構,藉全日24小時的電話守候,致力於自殺防治工作Panerai Replique Montre。

桃園市生命線從初創至今,以愛心及專業服務的精神,藉著電話、面談或信件輔導,處理自殺防治、婚姻家庭、生活危機調適、男女感情、精神心理輔導、人生信仰協談及青少年輔導等問題,希望在大家努力下,使「生命線」服務助人的精神更發揚光大,社會更祥和、健康。

生命線將危機處理作為生命線服務的重點,更視助人服務及社會教育為己任。並積極定期推動義務工作之活動及推展社會教育,發行傳心傳馨刊物,促進大眾心理衛生。透過個案管理概念,針對個案進行完整資料建檔、評估,進行追蹤、輔導,對於危機個案減低通報時間,以達到個案自殺防治網絡暢通,減少因轉介的延遲或持續追蹤輔導個案,期望透過資訊平台提高效率及匯整個案資料電子化,積極落實自殺之防治實務工作。

桃園市生命線協會電話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或(03)301-9595電話協談專線,盡量維持24小時全天開放服務。使生命線服務達到最大功能,提供有需要的民眾在緊急求助時使用。


自殺防治通報Patek Philippe Replique Montre

過去各縣市生命線協會使用的服務專線電話,後四碼都是『9595』,諧音為『救我、救我!』;於一九九八年,本會為能讓更多需要生命線幫助的人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救助,發揮生命線最大之功能,落實『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Help is as close the telephone),在交通部核配及中華電信的積極配合下,將全國二十三個縣市的生命線電話號碼統一為『1995(要救救我)』,只要拿起手機與電話直撥四個號碼,即可與當地生命線服務專線聯繫,使生命線更接近群眾、深入社會,與全民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

通報表(通報至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

填寫通報表

自殺者遺族關懷

每一位自殺身亡的人,可能會深刻影響至少六到十人(Shneidman, 1969),而在這些被影響的人當中,家屬更是影響深遠(Wertheimer, 2001)。自殺成因複雜,一般人視為禁忌且迴避相關話題,因此遺族容易壓抑感受,許多親友更因此衝擊也產生自殺想法。

桃園市生命線發展自殺者遺族服務,希望能提供遺族支持與資訊,度過難熬的悲傷歷程。

紙本在這裡 (←請回傳至桃園市生命線協會信箱)

線上轉介單↓

自殺者遺族個案轉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