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輔犬互動教育計畫

讓生命幫助生命,犬與人的雙向心理學

讓生命幫助生命,連結兩個族群, 犬與人之間的互惠互助

我們培育浪浪成為專業教育犬,輔助自閉症、過動症、亞斯伯格症、憂鬱及身障等族群,練習社交技巧,克服情緒障礙,提升復健與學習動機。

我們採預約制,需要請您提前來電預約。請致電0918-096-864,會有專人跟您確認相關事項,協助您安排適合的諮商心理師。若您打電話後,發現無人接聽,可能我們正在忙碌,別擔心,晚點我們會根據未接來電的號碼,主動跟您聯絡。若有需要,您也可以傳簡訊告知您方便接電話的時間。

不要哭哭,有狗老師在!

心輔犬是由流浪犬培訓完成的專業互動療育犬,國外相關的輔助犬可追溯自1750年。心輔犬的目的是觸發個人的改變並同時減少消極情緒,可運用於增強復健動力、增加學習動機,同時能協助減緩壓力、放鬆心情、降低憂鬱與焦慮感受,進而對於人際社交有相當大的幫助。

你也是幫助狗老師的好夥伴哦!

心輔犬狗老師在幫助人的同時,人同時也在幫助前身是流浪犬的狗老師更融合在社會中,幫助狗老師更能信任這個環境、信賴不一樣的人,成為一位具有自信心的狗老師。


在心輔犬團隊建立的橋樑下連結,讓兩個弱勢族群,撫平彼此創傷,相互成長,共同開創全新生命價值。這可以是一個生生不息的良善圓環。

流浪動物問題

  1. 原地餵養宣導及教育不完整
  2. 全國將近16萬隻流浪犬且數量一直再增加
  3. 全台熱點遭民眾投訴人犬衝突與棲地侵擾
  4. 零安樂死與配套措施不足導致收容犬隻數量暴增
  5. 收容所人員身心壓力巨大疲於奔命

特殊族群教育

  1. 全國身心障礙學生人數達十萬六千多名
  2. 從班級中沒有特教學生到出現 1、2 名特教學生
  3. 特教資源與量能不足,易失去行為輔導機會
  4. 親職教育不足,相處不易及求助困難
  5. 全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人數為117萬多人

給特殊兒更溫柔的教育新選擇

培訓浪浪成為專業的教育犬,讓浪浪成為狗老師,走進每顆獨特又美麗的心!

自閉症、過動症、亞斯伯格症、憂鬱症、身障者,要比其他孩子在生活上面臨更多的挫折,透過觀察、撫摸、擁抱心輔犬狗老師等肢體動作,常能發揮超越語言的療癒效果,除了心靈上的療癒之外,同時也能達成 教育功能,將與狗老師的相處推衍到與同儕的相處,學會同理,能更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提升社會心理功能及自我價值。


實務課程證實心輔犬可以輔助

  • 身障者復健動力
  • 過動症學習動機
  • 憂鬱症降低憂鬱
  • 自閉症焦慮感受

進而增進社交關係、產生生存感、情緒同理、提升心理社會功能。


我們需要你的支持

自 2018 來成立以來,我們的營運經費主要來自 Angel 老師及皓羽訓練師一次一次的實體課程收入勉力支撐。

我們已經走遍 12 個縣市、服務超過 160 個單位、17,000多人次、開設 450 堂以上課程與講座,為了讓更多的特殊族群能獲得情緒教育的機會,為了讓更多流浪犬能安身立命並發揮所長,為了讓更多心輔犬能照顧更多特殊族群,讓生命幫助生命。

今年走得特別辛苦,我們知道目前的講師、心輔犬數量已無法滿足台灣特殊族群教育與陪伴的需求。

然而,因為疫情的緣故,大家開始習得無常與失去,我們知道很多人的計畫因此被打亂了,我們的實體互動教育課程也都被迫取消,基礎的空間、耗材、人事等一個月近 25 萬的開銷,讓失去實體課程收入的我們忽然頓失所依,原本接近平衡的收支又開始朝紅字傾斜......

原本規劃的增加犬隻培育、擴大講師及訓練師培訓、提高特教兒學習人次等目標也不得不延緩。

現在,我們想邀請你一起接力搭建人與犬的互助互惠良善循環,希望在這條人與犬共創生命價值的教育路上有您的理解與支持。

心輔犬互動教育計畫

支持互動教育計畫

課程/講座預約表單

填寫表單
心輔犬出動計畫:歡迎學校、企業、非營利組織、政府機關與私人組織等單位如有動物療癒、動物互動教育課程等相關課程、演講與工作坊需求,歡迎預約或私訊心輔犬粉專討論。

團隊主要成員

陳奕君

執行長 /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

鍾皓羽

訓練長 / 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