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青春

問:

愛情疑難
解憂粉絲
2023-06-11 22:08

回首想想自己的校園青春,說實在我完全想不起任何值得記住的事。明明是我曾經的生活,明明我適逢千禧世代,但一切好像離我很遙遠。

說到青春,第一個會想到十八、十七歲時做了什麼,而我做了什麼?到底做了什麼?

大概就是讀書吧!

除了乖乖認真讀書、當個好學生外,想不起任何可以分享的事情。

十七歲時,我曾經思考過,在十八歲時,我會幹麻呢?我也可以過得轟轟烈烈嗎?

想起十七歲,一切都被書本貫穿,以後人家問我十七歲在做什麼?我好像只能回答讀書。那十八歲會不一樣嗎?我曾妄想著。
「答案是否定的,不會不一樣,你還是在讀書。」現在的我可以大聲、沒有任何喜悅的說出答案。

那陣子會突然有這個疑問,大概是因為當時青春校園的電影、偶像劇等等很紅,標題都會以XX歲那年怎樣怎樣來訂定,處於那個歲數的我,不免思考著自己那些年會做些什麼?雖然有所意識,也曾經想改變,但最終我仍按著現實的鎖鏈前進,過著無任何價值的生活。

雖然電視劇都是被美化過的,但看著別人「精彩」的青春,我仍羨慕不已,也曾想著會不會有人出現,把我拉離現實的泥沼。但這些羨慕其實也毫無意義的,人很容易羨慕自己無法得到的東西,但卻看不見背後的陰暗面。也許那些被我羨慕有著美好青春的少年、少女,也羨慕著我那擁有不錯學歷的青春,但我也不是別人,而且生活在濃厚的同溫層裡,我無從得知他們在想什麼?

不過我也很好奇,十七、十八歲正逢考大學的緊繃期,除了讀書外,怎有辦法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光是讀書就耗盡全力,我承認我腦袋還不錯,但我仍需要耗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和精力,才能讓自己維持在這個水準上,不,其實我大部分時也觸擊不到那個所謂的水準。

思考著我是何時開始讓自己成為無趣的人?過著除了讀書外什麼也沒有的日子。

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

是哪時呢?

對於自己認真讀書的記憶,慢慢回溯到國小時期,看見自己認真的坐在書桌前讀書,是從那時開始的嗎?那是幾年級?六年級?四年級?一年級??
我閉上眼睛認真的回想,畫面出現了自己哭著學珠心算的日子,阿,是那時開始的吧!原來早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我就已經開始步上這條道路。

記憶逐漸清晰,看著正在教室和同學玩的自己,被老師叫出了教室,老師笑容滿面,我想一定是要去好玩的地方!然而老師帶著我走到陌生的教室,打開教室的大門要我進去,我疑惑的抬起小腳,就在我進門的剎那,一切便啟程了。

那是幼稚園課後的才藝班,我的家長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幫我報名了這堂課。只會10以內加減的我,根本不懂這是什麼?無法理解學珠心算的用途,更不能理解深藏在其中的真實意義。我所理解到的是,這不是好玩的遊戲,強悍的珠心算老師,讓我總是戰戰兢兢;回家有寫不完的習題、哭不完的淚水,還有無法間斷的咆哮聲......

對於兒時學才藝的事情,我依稀記得,只是我從沒如此認真的思考過,其中隱含了什麼........

也許是我過度腦補,但在20幾年後的現在,我是如此解讀。

我其實沒有怨恨把我推上道路的兇手,好吧,沒有「非常」怨恨,空洞、無感也許更貼切。我認為,能在這條道路上行走多年,絕對不是單單因為兇手,是各種參與在其中的人、事、時、地、物,交織而成的,不過兇手確實在這條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每當我被岔路迷惑時,他們就會提著引路燈,即時的「拯救」我,引領我走上「正確」的道路。純真無知的我信任著他們,人生有好多好多的岔路,每每他們都會及時出現;而還未遇上岔路時,他們就在我縈繞、在我耳邊呢喃。我就像中蠱一般,乖乖的聽從指示前行,一段時間後,我領悟了,不在需要勞煩他們,我自動自發的「選擇」該去的道路,一切自然的如同反射動作,無須經過大腦。

如此這般,我慢慢的「自己」拼湊出了一段只屬於「他人」的青春。

我慢慢的睜開眼,記憶漸漸消散,回到現在的自己。雖然是段苦澀的回憶,但一切有了合理的解釋。恍然大悟後,我默默的從病榻上坐了起來,身體雖然虛弱,但腦袋仍用力的思索著。了解了前因後果,面對未來的岔路,我該何去何從?
環顧了四周,我要將此時當做中繼站?抑或是終點站呢?




(因為寫的很隱晦,所以想多解釋一下。
我從小大概就是所謂的「學霸」,雖然是費盡了苦心才有的成就。校園時期的我,只有讀書這兩個字。而我好奇是什麼造就的?回想過後,原來是從幼兒就開始了,起初是有推手幫我鋪路,而後來是我親手將自己送上。回到現實,現在的我是個病人,這是這條路通向的結果。了解了來龍去脈,我開始思考要斬斷這一切?還是繼續前行?)


答:

感謝您參加"我的校園青春回憶錄"徵文活動~

您已獲得 徵文活動 抽獎資格。

謝謝您願意分享您的校園青春事件!雖然回想起來,青春校園回憶似乎只能以讀書兩字做代表,在還不懂事的童年便被推上這條讀書之路,中間也曾想過改變,卻無力於殘酷現實的壓迫,只能繼續在這條被選擇好的路上無奈前進。然而即使如此,這樣的生活仍舊有其價值存在,並非因為您是學霸,而是因為您很努力,光是這個努力本身就非常的有價值~希望您能以如此努力的自己為傲!

雖然結果看來不盡人意,雖然現實依舊殘酷,但現在意識到這一切似乎不是自己想要的您,現在在岔路口思考著未來方向的您,不如試試傾聽心聲,朝心之所嚮前進吧!過去為他人而活的日子已經太多了,從站在岔路口的這一刻起,認真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做改變,好好為自己而活吧!未來請多相信自己,並去為自己創造屬於您的故事吧!(๑•̀ㅂ•́)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