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愛情疑難
蓋世太保
2023-12-03 21:35

一直都是一個非常不自律的人,到什麼程度呢? 就是那種計分功課也不管直接遲交,上課經常遲到,不想去做就不做的,那種人。

欸幹 但命運還讓我讀到全球頭二十的大學 到底是運氣還是運氣(被自己廢到笑

自認真的很懶,但不知道怎麼樣,該努力的時候還真的努力上了。 奇怪欸,高二那年超努力搞到成績來了,高三整個散掉成績剛好也可以進到好大學欸。

但一直覺得這樣子不行啊
出來工作怎麼辦 也不能不想上就不上 想睡多點就睡

超可怕欸 總是受到命運之神眷顧覺得自己太幸運 但總是覺得自己這樣不行

嘗試改變過 但腦子裡總是出現一句:順應本心 順水推舟一日千里

這個到底是藉口嗎,但這個對我來說是事實欸 經驗來說

其實很困擾,主要就是看到身邊的人都是努力向上的,我媽我朋友之類的,都是一直努力沒頹廢過,
我媽還總跟我說:不想做也要做,因為這是應該要做的。

我同意啊 但這樣很痛苦欸 我看不得自己痛苦
但怎麼辦….我也覺得自己太懶了, 我也覺得 自己這樣感覺會錯過很多東西(但 遠離讓自己痛苦的事情 是錯過嗎? 我又開始思考了)

到底舒適圈是真的存在的嗎?
為什麼擴大自己的舒適圈?
而不是接納自己的感受? 為什麼要緊張擔憂害怕壓力大?但成功的時候又開始說:我做到了 痛苦讓我成長?

我不懂欸
我不懂 但同時我也覺得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要改變嗎? 還是繼續維持現狀www


答:

嗨 我是和風泡泡 oOO

看完你的來信其實覺得滿有趣的哈哈哈

非常的寫實,非常能懂那種自己不自律到不是緊要關頭火燒屁股就不做某些事的感覺。

 

就先從這句話開始聊起好了

「順應本心 順水推舟一日千里」

我覺得這就是你的答案

而你媽的答案則是

「不想做也要做,因為這是應該要做的。」。

不過其實同時的,

你們都是在做著’’順應本心的事情”。

你媽順著他心裡認為這樣是”對於她”好的事情,

做著就算不想做也要做的事。

這或許是對她來說,在心裡是一件感到舒服自在的事,而其實你也大可以找到讓你感到舒服自在的方式去生活。

不知道你能不能懂我的意思

舉例來說

自律對於某些人來說在心裡是感到安心的

但對於某些人來說是痛苦的

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

對於每個人的人生認為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快樂嗎 金錢嗎 家庭嗎

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

是終於得以成為喜歡的自己

又或是終於達到自己最舒服自在幸福的狀態

而你的又是什麼呢

而在我認為,成功並不應該是一個點。並不應該是做到了就在那個時刻開心了一會兒,然後又繼續盲目的不停的往上爬不停的往上爬,又或是達到了以後、成功了以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以後卻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喜歡什麼、生活是什麼。

而會是一個狀態,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就已經感到快樂、感到幸福、感到期待、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就是想做著那樣的事,也許面臨一大堆的挑戰,但心中想著我不管我就是會一個一個都去面對。一步一步的走著,最終終於得以成為最嚮往的那個樣子,細水長流的感到幸福快樂的繼續走著。

 

而舒適圈我認為並不是為了擴大而去做的,而是那個原本的舒適圈開始擁有讓你感到不自在、厭倦、想踏出去、想走向更多世界的想法的時候,覺得想要做出改變的時候、必須得做出改變的時候、原本那個舒適的狀態已經不再適用於你的時候。

做出改變的時候,也許是充滿未知的、充滿期待、充滿各種情緒的去尋找去探索更多的事物,去找尋其他的生活方式、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去發現更多的可能性,體驗更多的事情,對於事物產生不一樣的見解及意義。

 

而關於自律,不一樣的是

在求學階段我們往往做的,

都是被逼迫著做的事,

被逼迫著每一個人都要做著一樣的事

確實是一大堆我們不喜歡也得做的事

像是必須寫著我們不那麼愛的作業

打掃校園 等等等的

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都是被規定的

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能夠去決定我們要如何自律、我們要為了什麼而自律

全都是被決定著的。

不過慶幸的是 畢業之後的日子

我們大可以選擇我們的人生 

你擁有整個世界 

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型態 想要為了什麼努力

想要探索或是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全都是在於你的選擇的

當然的 要自律也是有多的是讓你好過的方法

像是「原子習慣」這本書裡有很多不錯的方法 

不自律也能成功的方法也可多的是的呢,只要不放棄找尋方法從中學習。

祝福你♡ 

 

和風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