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個問題

問:

愛情疑難
蓋世太保
2023-12-14 21:18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
其實我真的很注重我自己的身材,甚至有點身材焦慮了。
我現在自己租房子在外面我是大學生,從幾個禮拜前開始吧,我就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不吃早餐只吃午餐跟晚餐。
我其實已經有點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了,可能也因為沒有吃早餐的關係,又加上前段時間因為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我從60公斤掉到了55公斤。
又加上之前我媽要求飲食健康,希望我能夠餐餐吃到青菜、肉,吃到飯。
我養成了吃小七輕食便當的習慣,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其實不是特別逼自己我也沒有覺得這樣吃很痛苦,我只有覺得這樣有吃到菜有吃到飯吃飽飽也是蠻好的。
然後過了一週後,我又回家量體重,我發現自己居然減下去到我完全沒想到自己可以達到的53公斤。
就在這週,我不知道到底怎麼了,可能因為停止吃精神科藥物導致的藥物戒斷症狀,我已經一週沒睡好了,腸胃也不舒服,整個人就是每天都在頭暈頭痛。
這個還不是最糟糕,最可怕的是,我暴食了快一週,肚子都有點肉肉的了(っ╥╯﹏╰╥c)(இωஇ ),我真的很怕自己變胖,好不容易陰錯陽差減到55,我因為體重減下來才沒有一直被家裡唸我很胖,結果現在我感覺自己有點暴食的感覺,我不知道自己是因為這幾天我沒能好好專注讀書感到生氣和壓力所以才暴食還是因為我已經好幾天沒睡好而導致頭腦不清楚而暴食。
我幾乎每天都吃到快吐出來已經開始反胃了才停下來,每天睡覺都是飽飽的隔天起來肚子就很不舒服。
我最怕的就是現在胖了,我過年怎麼辦,寒假怎麼辦,我會繼續變胖,因為現在在租屋處我因為早上要通勤所以還會有一點走路的機會,可是,寒假就沒有這種機會了,我家又住大樓,根本不會有每天要走四層樓樓梯還有半小時路程這種事情。
而且回去外婆或阿嬤家他們都會弄炸魚或是烤肉,而且他們弄的時間都在晚上七八點(;д;),重點是他們會想要求我吃早餐,一個原本不吃早餐的人開始吃早餐又加上晚上七八點還在吃東西,我已經不敢想像自己會胖成什麼熊樣了。
我一直在想到底我該怎麼辦,我只能讓現在的自己更瘦才可以給自己更多扣打留給寒假,但是我沒辦法讓自己更瘦了,除非我吃更少,可是更少我一定會暴,我很確定,因為我現在的飢餓感是可以忍受的但是如果讓我太餓我一定會整個大反彈。

我在想我到底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過年,以及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自己的體重……。


答:

你好 感謝來信~
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真的很討厭啊 我之前吃的藥是會讓體重增加食慾變好的 另一顆卻又是食慾不振的 最後的結果是食慾變好贏了 我又變胖啦ˊ_>ˋ

不過以健康方面來說 你的控制體重方法不太好喔 請不要太執著於體重數字 這樣很有可能減掉的都是肌肉 脂肪還是留在身上 而且如果要少吃一餐的話比較建議不吃晚餐 因為吃完晚餐後基本上活動量不會比早上多 比較難消耗熱量 也不太會因為早上沒吃 肚子太餓 結果不小心在午晚餐吃太多造成反效果 晚上真的很餓的話 超建議可以買蒟蒻來吃的!(就是那種火鍋裡會有的蒟蒻結,或者可以去超市買蒟蒻麵或蒟蒻板) 蒟蒻熱量非常低 一百公克可能才不到十大卡 蒟蒻麵可以加一點調料當涼麵吃 也可以放進湯裡或者當炒麵 (不過記得醬料要選熱量低一點的喔 不然還是會胖 (泣))

但真的要瘦的話 還是必須加上平時的運動 不用每天上健身房沒關係 只要在家裡花個十分鐘到三十分鐘 做一些深蹲或者在網路上看影片跟著一起做簡單的重訓 不然只靠不健康的方法瘦(例如睡不好 食慾不振 完全不吃東西)很容易復胖喔 也記得要補充蔬菜水果 以及健康的蛋白質 沒有補充營養的話 例如缺少蛋白質 可能會掉髮較嚴重

至於阿嬤一直餵食以及會煮高熱量食物 真的很抱歉 只能靠意志力啦(;´༎ຶД༎ຶ`) 盡量少吃一點 也減少在七八點後繼續吃東西 還有藥物對你的影響也希望你要和醫生商量一下喔 

最後 真的建議不要用吃很少很少來瘦身 這樣數字會掉很快沒錯 但是也反彈的很快 希望你把吃得少改成吃健康且熱量低的食物 以上的方法可能可以在過年前瘦身一些 但如果是以長久來看 希望你寒假時也不要太暴飲暴食 

也祝你瘦身成功 但也別忘了要健康喔!在這裡先祝你聖誕快樂~ 

By鹽烤香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