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總是教不會,難道方法錯了嗎?

問:

愛情疑難
沐謙
2024-02-01 22:42

目前教導一位5歲小朋友練習寫1、2、3,怎麼寫2與3,總是都寫不好?

難道方法錯了嗎?
第一,將紙轉90度,以麥當勞方式寫3,但還是沒寫好。
第二,以螢光筆書寫一次,讓小朋友描繪多次練習方式。
第三,握著小朋友的手,引導書寫,一樣沒寫好。
第四,協助小朋友握筆姿勢調整,坐姿調整,再重複以上方式,最後被小朋友說,我不會寫。

為何總是教不會,難道這些方法錯了嗎?還是小朋友該怎麼教育?


答:

hello~我是沐謙,很抱歉這題問倒我了,我完全沒有照顧或教導兒童的經驗,恐怕沒辦法給予有效建議。不過別擔心,我們已經另請高明,以下就交由幼教專業的使者來代為回覆囉!

----------------------------------------------

你好~

考量到幼兒發展不同階段會有對應發展能力,因為你沒有很具體的說明學不會的狀態為何,我也有點難判斷是哪部分有問題,以五歲來說如果肌肉發展不錯,小肌肉控制能力還可以的話,是可以練習仿寫,但大多還是著重於形體與嘗試,並不要求到完全正確,如果有鏡像字也很正常。

想詢問以下幾點,可以更了解孩子的狀況,才能提供比較有效的方式

1.孩子在不糾正的情況下是如何握筆

2.在家中是否有固定的時間學習還是說故事,或是能夠專注做一件事情

3.家裡對於孩子遇到問題是如何處理,直接給予答案,還是其他方式

4.練習時字體大小,以及練習方式是描線還是仿寫還是照字體畫
 

by 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