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按下暫停鍵

問:

愛情疑難
蓋世太保
2024-03-08 16:14

深夜裡不知道向誰訴說,所以寫在這裡。
大學畢業後,因為害怕自己專業技能不足,不敢直接進入職場,所以考了研究所。由於是跨領域的論文主題,對程式設計能力有要求,我需要自主去學習程式相關的課程。可是就算修了課程,也只是從基礎學起,對於論文所需,我還是感覺有很大的差距,也因此讓我倍感壓力。
接下來過不久又要進行專題討論,需要查找一些文獻來對教授與同學們報告。可是我怎麼樣都提不起勁了,明明知道死線就在眼前,文獻裡一個字都看不下去。
我很常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同學們都比我認真,在學業上人際上都比我更在行。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可笑,我是只會死讀書的那種人,拿了再多書卷獎,終究只是背多分的機器人。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懶惰去閱讀文獻,太沒責任感,還是我真的太想休息了。讀了17年的書,我可以放自己一個長假嗎。
放長假簡而言之就是要休學吧,可是休學必須面臨的是老師即將退休的時限問題,以及學校宿舍退宿違約問題。宿舍違約金不少,退宿後即使復學還要重抽,當初幸運才能抽到單人房的……
世界轉的那麼快,時間都不等人的,好想放下論文的一切,好好休息啊。可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應不應該做這個決定。還有即使我真的停下來休息,真的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能找回生命的步調嗎?或許也可能就變回躺在床上的爛泥呢。


答:

辛苦你了,很可以理解那種茫然及不確定方向的感覺。時間推著我們不斷完成一個又一個社會給我們的階段任務,但我們卻沒有留時間好好探索自己的方向。

首先想先回應你因害怕專業技能不足,所以考研究所的情況。想當初,使者也是基於類似的原因念了研究所,但研究所畢業後呢?在研究所學的會是之後職場需要的技能嗎?以使者自己的情況來說,在研究所期間比較多是理論及文獻探討,因此進入職場後不少專業技能還是得重頭學習。

這並不是說研究所沒有用,而是當你不確定自己所學是為了什麼,或是自己需要補足的能力是什麼,畢業後可能還是會面臨同樣的茫然。時間不等人,但用唸書來延後做決定的時間其實也是在把壓力留給日後的自己。

回到現在的情況,如果你現在的狀態無法專注課業,使者認為休息一陣子不是壞事。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嘗試一些一直想做的事,也可以先去面試工作看看,了解業界需要的能力是什麼,搞不好會發現你比自己想像的優秀喔。

在工作幾年後,意識到自己需要補足的能力,再回來唸書的人也不少。所以不要害怕自己專業技能不厲害,在工作中進步,或是在過程中補齊需要的技能,都是很正常的。也許過一段時間回來念研究所,會讓你更知道自己唸書是為了什麼。

最後想跟你說,使者相信你是很優秀的,這十幾年唸書一定也很努力。但我們都要記得留時間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要對自己多一點自信,有喜歡的就去嘗試,不要害怕自己能力不足。相信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生命的步調。加油!

祝 一切順心

By 布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