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問:

愛情疑難
杜康
2024-03-22 15:17

謝謝杜康的回覆。

看完你的回覆我卻越來越迷茫了,錢跟喜歡做的事情可能真的有衝突?

關於科研方面,本人不來自台灣所以這方面的錢不會少。但競爭激烈嗎尚未知道,本人還沒上班。

你說的供應與求我也深有感觸。目前主要是擔心錢方面的事情,卻依然不肯屈就做感覺不對的事情。

塔羅師與拍影片本人大概一個禮拜前開始做,對你的說法同意但同時感到很悲觀,看到影片的觀看量時大時小,也覺得這條道路不容易。

家裏經濟條件又不是富人,卻依然在這裏妄想可以賺錢同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每天都在這樣鞭笞自己但依然不願放棄,覺得魚與熊掌總有一天可以兼得。

很愧對父母,但又有什麼用。感覺現在只能一條路走到黑了。然後把未來交給未來的自己。

只能走少人走的路了嗎?如果依據你供求的說法。


答:

很開心你又寫信來,或許你急切的想要立刻找出個答案。

我們再深度的思考,到底供需理論在人生規劃中代表著甚麼?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成為台灣的英語專家,我問你難不難?很難吧,因為學過英文的人很多都超過千萬人了,英語的教師、專家更是數不完,如果要大家都認同你是英語專家,可能比走在路上連續被雷打到兩次還難。那如果你想成為藏南稀有語系魯蘇語的專家呢?這個就非常簡單了,大概學不到一周你就成了專家,反正根本也沒人聽過那是甚麼語言大家都不會,所以人數多少造成的競爭強度直接關係你做這件事情的生死

回過頭來看你說的做影片跟塔羅師,至少都有超過十萬人以上在幹這些事情。所以並不是你說的甚麼主流社會價值不認同,相反的,是主流社會價值、年輕人過度的、瘋狂的認同,才會產生這樣明明只需要一百人,社會卻湧入了十萬人的超額爆量供給。

那甚麼是社會主流價值不認同的事情?我家樓下賣鹹酥雞的攤子,要請正職員工一直找不到人,薪水從三萬五、四萬、一直拉高到五萬都找不到人。現在的餐飲跟現場勞動完全沒有人要去,非常的缺人。導致小規模的餐廳徵不到員工最後乾脆都關門。印刷機師傅、計程車司機月入八萬、水電師傅月入十萬以上,社會有三百萬餐飲與勞動的人力缺口,實際人力徵不到一半,只好拼命加薪,依然是沒人去。鹹酥雞賣個一年的收入可以輕鬆打趴影片拍三十年。

為什麼會這樣?

拍影片讓你看起來擁有夢想、前途無限、粉絲眾多有話語權。但是對你如此對其他人來說也一樣,所以出了幾萬幾十萬個youtuber每天工作很累了,然後下班要拿手機開播、假日沒辦法休息要剪片。然後影片觀看次數可能只有幾百甚至幾十,不知道第一筆收入要做幾年才會出現的youtuber。

賣鹹酥雞看起來又髒又流汗、看起來未來就不會發財、也不好意思在親友面前開口在賣鹹酥雞。對你如此對其他人當然也如此,所以就沒有人要去賣鹹酥雞了,所以餐飲人力嚴重短缺。

很多朋友看了名人成功的故事跑來問我,這些成功的例子都說要成功者要有使命,到底甚麼是使命?我都會回答,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可以堅持十年都沒有收入,然後樂在其中也不放棄,這就是你的使命。

蔡阿嘎最一開始做影片的時候,那個時候別說賺錢了,影片都沒人看。不僅那個年代大家沒有智慧型手機,甚至連youtube也都不流行,他也沒問youtube沒人用該怎麼辦就開始不顧一切的下班以後組團隊拍影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到時機成熟被他遇上youtube頻道紅了然後世人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到他真的紅了開始有收入也熬了差不多十年了。

我沒有跟你講高調,我是解憂的創辦人,解憂六年了,一直以來一樣沒有收入只有支出遇到各種挫折困難背刺陷害我依然走過來。巴哈姆特跟Dcard也是十年以後才開始流量增加的,比起來我的堅持也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現代人喜歡一步登天,但是經歷各種風雨,看過許多際遇,有一句話可以跟你分享。如果有一件事情要做十年才能做成,那他的捷徑,就是十年